close

               林海音(爸爸的花兒落了)作者課文補充講義       耿樹民

暖身一下:

修辭格「象徵」的定義是:「任何一種抽象的觀念、情感與看不見的事物,不直接予以指明,而由於理性的關聯、社會的約定俗成,從而透過某種意象的媒介,間接加以陳述的表達方式,稱之為『象徵』。」故利用象徵修辭可以使內容表達得曲折含蓄,也可以深化作品的主題。請自以下文學作品中,找出作者藉由何種意象來象徵其所欲傳達的情感。

題號

範文

意象

情感

(1)

宋朝畫家思肖,畫蘭,連根帶葉,均飄於空中。人問其故,他說:「國土淪亡,根著何處?」(陳之藩失根的蘭花)

失根的蘭花

 

(2)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望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這裡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叢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朱自清背影)

朱紅的橘子

 

(3)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

線、衣、春陽

 

 

  • 小問:

1閱讀「城南舊事」簡介後,作者為何說「這些人都隨著我長大沒了影子」?是哪些人或事呢?

2在「冬陽.童年.駱駝隊」中,請問駱駝鈴聲對作者有何意義?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有何特別聲音對你如作者一般的意義?請分享!

3統合一下以下林海音作品出版及簡介的九篇作品簡介中,請問林海音所關心的內容有哪些?若你是作家,請問你會關心何種議題?是以何種方式呈現?小說或散文?為何?

4為何林海音是推動臺灣文學的重要推手?陳芳明更將其與何人並列為臺灣文學五○年代的重要女性編輯?此人對台灣文學界又有何貢獻?(參看P 8資料)

5誰被稱為「戒嚴時期的良心」?為何有此稱呼?

 

【題解】

城南舊事簡介

()冬陽.童年.駱駝隊

相當於全書的「序」,描寫英子(作者小名)想像著冬陽下的駱駝隊走來,鈴鐺響起,童年往事重臨心頭。文中有一段文字清楚道出林海音城南舊事的動機與心路歷程:

夏天過去,秋天過去,冬天又來了,駱駝隊又來了,但是童年卻一去不還。冬陽底下學駱駝咀嚼的傻事,我也不會再做了。

可是,我是多麼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對自己說,把它們寫下來吧,讓實際的童年過去,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

就這樣,我寫了一本城南舊事

我默默的想,慢慢的寫。看見冬陽下的駱駝隊走過來,聽見緩慢悅耳的鈴聲,童年重臨於我的心頭。

()惠安館

惠安館住著的瘋女人秀貞,在英子的協助下與失散的親生女兒小桂子重逢的故事。這是一篇穿梭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的小說,當中描述了一位小女孩英子與大小同伴純真無邪的友誼。人人避而遠之、見而辱之的瘋子秀貞,令英子最感好奇而沉默溫柔、惹人愛憐的賣唱女妞兒,卻是英子最想親近的對象。整篇小說其實是從這兩條路線分開推展,最後再合而為一。

小說中同時製造了秀貞妞兒相遇的機會,使這對分離的母女有團圓的機會,也讓讀者感覺將會有苦盡甘來的收尾;可是情節急轉直下,英子從不捨離別的淚水中昏厥過去,當她逐漸從病夢囈語中意識過來,只意識到趕車人的馬鞭子和達達的馬蹄聲。這象徵似的馬鞭抽打,雖然打醒了林海音設下的小說夢境,讓英子在母親的懷抱下啜泣,其實更凸顯了英子妞兒童誼之情的主題。

()我們看海去

英子遇見小偷,而童稚的心靈卻分辨不出這賊子的善惡,凸顯善惡難辨的現實人性。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個小偷,已經入小學的英子還無法真正分辨好人與壞人時,即遇上了這個小偷。小說中稍微轉換了惠安館中低迷傷感的氛圍,除了畢業典禮及終場主角被捉的場景之外,林海音這篇的筆法是相當躍動活潑的。當小偷要送她禮物真正交心時,是整篇友情發展的最高點,而英子收下小偷的佛珠,就是回饋了她對小偷的信任,也與他建立了友誼。但是這段友誼很快就隨著小偷被捕而破滅,悵然若失的英子似懂非懂地再度哭泣;不過林海音此時讓筆下的英子顯得更成熟大氣些,她在回應媽媽的話時竟反抗說要寫一篇我們看海去來紀念這段小偷的故事。林海音將小孩大人之間的友誼,運用人性溫和良善的敘寫手法展現小女孩未被世俗影響的單純,並且披露了小偷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蘭姨娘

寫一位被家老爺趕出家門、寄居家中的姨娘,因與父親曖昧的互動,英子決定將她與一位革命青年牽線,讓他們一起離開北京

蘭姨娘中的姨娘,是英子又愛又討厭的長輩,英子愛的是教她寫字、帶她提燈逛街的姨娘,討厭的是姨娘與爸爸那似有若無的曖昧關係,讓她替媽媽抱不平。當英子有機會向媽媽提供姨娘與德先叔或爸爸的小情報時,會毫不考慮的向媽媽交換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個穿梭在大人之間的小女孩,熟悉了與成人世界相處的模式,而且懂得其中的應對進退;她悠然自得融入其中,並且獲得十足的樂趣。

()驢打滾兒

英子家中的幫傭兼乳母的悲慘遭遇。家中的媽因為兒子放牛淹死,女兒送人遍尋不著,加上自己沒出息的丈夫,讓英子感覺人生的無常淒涼。她捨不得媽走,也暗罵媽的丈夫黃板兒牙像是蠢驢;但終究媽還是徵求英子爸媽同意,懷著牽掛之心隨丈夫離去。齊邦媛評論說:「媽離去,是悲是喜,似非英子所能理解,但是書中因為有了媽和她的故事,而添加了多層的深度,英子歡樂童年和媽悲苦之間達到了一種平衡。」與媽的別離,對英子來說雖不捨,卻讓她懵懂體認到世間的悲歡離合。林海音在此篇運用了抒情溫馨筆調書寫英子媽之間的關係。

【摘錄自趙立寰2007)。林海音小說研究屏東教育大學 中國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P.52-58

【作者】

◎林海音文學風格、創作與文學成就

  林海音自認為是個寫實派的作家,一向喜歡從平凡的人事中尋找創作的靈感。然而從她創作的小說、散文來看,卻不失女性細膩溫潤的筆調,及清純浪漫的赤子情懷。這與她早年喪父有關,由於父親早逝,她必須提早面對現實生活的考驗,也淬煉出堅毅早熟的性格,即使生活總是圍繞著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林海音仍然從現實生活的體驗中,找到屬於自己浪漫細膩卻不空泛的寫作風格。

◎林海音在臺灣文壇的地位、貢獻與影響

  林海音在擔任聯合報副刊主編時期,以敏銳的文學觸感發掘相當多的人才,且重視臺灣本土的作家,如鍾理和、鄭清文、黃春明、林懷民等。此外,鼓勵日據時代停筆的老作家,例如楊逵、鍾肇政、文心、陳火泉、施翠峰等再出發,是推動臺灣文學的重要推手。最著名的例子當屬黃春明,兩人亦師亦友的情誼,是一則流傳在文壇的佳話。一九六二年,黃春明向聯合報副刊投了一篇作品城仔落車,寫一對鄉下老弱傷殘的祖孫,第一次進城搭汽車,過站不停的慌張無助,並寫信給主編註明標題的「落車」不能改「下車」,日後黃春明自道:「因為那是我這篇小說中主人翁一句慌張的話,在那樣的困境之下,幾乎是生命的吶喊,我希望讀者直接聽到這個聲音。」不到一星期,一字不改被登出來,還收到主編林海音一封充滿溫暖和鼓勵的信,使他有信心繼續寫小說。「因為那信裡面……句句充滿著溫暖和鼓勵。於是從此我得到信心,毅然決然地放棄了繪畫和詩的練習和習作,專心一致的寫小說去了。當然每寫好小說就寄給她,就這樣我寫小說的習慣和興趣被培養了起來,更重要的是,她引導我去觀察四周現實的環境和關心在這樣環境中活生生的生活著的人們。」鍾肇政也曾提到:「對還在為文學障礙而苦苦格鬥弄得頭破血流的我們這一群受日文教育長大的一小撮寫作者而言,聯副可說是一塊珍貴而親切的發表園地。」作為一名老練的編輯,她對於優秀文藝作品的敏銳度,使在她主編下的聯合報副刊從綜合性質轉為文藝性質。林海音在文學上的先知卓見確實獨到,陳芳明更將其與聶華苓並列為臺灣文學五○年代的重要女性編輯。

  其後創辦純文學月刊、純文學出版社,培育無數作家、為文壇留下無數紀錄,文壇尊稱為「林先生」。而林海音的先生夏承楹,筆名何凡,取「何其平凡」之意,曾擔任國語日報總編輯,並於聯合報上撰寫「玻璃墊上」專欄針砭時事,被稱為「戒嚴時期的良心」。林海音跟何凡在臺北家的客廳是人人稱道的文藝沙龍,被譽為「半個臺灣文壇」,許多文學的夢想就在這裡碰撞、實現。二女夏祖麗回憶起被稱為「半個臺灣文壇」的夏家客廳,「從小幾乎每天文友總是川流不息」,而林海音喜歡攝影,幾乎每次聚會都會拍照留念,單單客廳的聚會照片就滿滿一百多本,可以想到名字的臺灣作家、出版家幾乎盡在其列。而林海音與何凡超過一甲子的婚姻,豐富了臺灣文壇,其中包括一家都是作家的緣分與巧合。長子夏祖焯寫評論、散文也寫小說;二女夏祖麗寫報導文學也寫雙親的生命傳記,另有散文、兒童文學創作;長女夏祖美的夫婿莊因,是書法家也是評論、散文家;二女婿張至璋,則是新聞媒體人,也是旅行文學、散文作家。

◎林海音作品出版及簡介

1.女性問題小說

(1)綠藻與鹹蛋

描寫新時代婚姻關係中的男女心境與矛盾情愫。取名綠藻與鹹蛋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在別的男人闖入自己家庭尋找對自己妻子的友誼時,多數丈夫都成了「綠藻」;當自己丈夫出外尋找與別的女人的友誼時,在家的妻子何嘗不是成為「鹹蛋」。「綠藻」與「鹹蛋」是兩個可以拓寫的隱喻。

(2)冬青樹

故事表現了兩代女性之間的差異。舅母的慈愛與母性,「我」的年輕與自強。故事中的「我」遭遇婚變,舅母認為是悲劇,而「我」卻依然相信有光明的前途。而作者也強調,光明的前途仍然是家庭生活的圓滿,這是接受了男性的視點並綜合生活經驗所調和出的觀點。

(3)曉雲

這是以一個未婚少女的戀愛經驗為主題的小說。主角夏曉雲是一個插足別人婚姻的第三者。她由同情家教學生的父親梁思敬,逐漸轉為不可遏止的愛情,甚至為他懷孕生子。而故事的結局,由於太太的強烈干涉、社會價值觀的不容,以及曉雲自己對於這段婚外情的覺悟,最終決定獨立撫養小孩,徹底結束這段愛情。作者沒有站在傳統立場把曉雲描寫成害人的妖精,也沒有以現代的意識,張揚愛情獨尊的精神,林海音在婚外情的老套故事中,一反常態地歌頌母愛的光輝。

(4)春風

這是一部描寫兩個女人共有一個丈夫的小說。呂靜文是個積極辦學、精明堅強的女性,她的丈夫到南部發展,卻有了外室安立美,並生下一個女兒幼幼。後來安立美癌症病逝,想把女兒託付給呂靜文,希望能夠唸她經營的學校。小說結尾,以呂靜文帶著幼幼向家裡走去而結束。故事中兩個主要女性有著極大的性格反差:呂靜文進取精幹、不善生活,是個典型事業型女性;安立美安於家庭生活,不善打拚事業,是個稱職的家庭主婦。這部小說其實是作者女性主義立場的闡釋,小說中的兩個女性都是理性自知、努力奮進且心地善良,她們各自闡釋女性的一個方面,最後一個死亡也預示另一個新生,而幼幼年輕的生命更暗示著兩個女性性格的整合。這種女性均衡發展的觀點,相當前衛。

2.兒童生活小說

(1)

寫「我」在二十幾年前放學的一天,忽然下大雨,別的同學都有爸媽來接,只有自己沒有,只好淋雨回家。牌桌上的母親卻還嚴厲訓斥了一頓,傷透了幼小的心靈。長大後,「我」對子女百般呵護,女兒放學時下雨,趕緊取傘接送,只為了彌補童年的傷痛。這故事倡導了愛的教育,表現了下一代對上一代作法的糾正與彌補。

(2)蘿蔔乾的滋味

描寫一個富於愛心與同情心的孩子朱振亞。他發現沒有父親的同學天天吃蘿蔔乾配飯,就暗中將自己的雞腿排骨飯換給他吃,老師和同學都不知是誰換的,直到媽媽寫一封信給老師,才揭穿了謎底。做了好事的朱振亞仍希望老師保守祕密。這種愛心與同情心在稚弱的小孩心中是如此地純真!

(3)竊讀記

故事中窮孩子「我」因為沒錢買書,卻愛讀書,就常常在書店「蹭書讀」才看得到自己喜歡的書。有一次,「我」喜愛的一本書幾家書店都賣完了,失望地走進最後一家書店,一個店員居然為「我」留下最後一本沒有賣。「我」感動地讀完,覺得自己是在讀書中長大,也是在愛中長大的。作者闡述了以愛來教育孩子的觀念。

3.社會生活小說

(1)標會

描寫一個經濟蕭條的年代中人們的借貸經歷。小說中將「我」急於標到錢的心理,以及其他幾位太太故意抬高標的行為與語言寫得活靈活現,揭示了標會的眾生相,是一篇不錯的社會問題小說。

(2)血的故事

寫一個「外省郎」娶了本地小姐,不受到老丈人認同,後來老丈人住院,外省女婿將自己的血輸給丈人,終於得到認同。

【課文與注釋】

第一段:描寫英子獨自參加畢業典禮,並回想昨日在爸爸病床上的對話,希望父親能參與她的小學畢業典禮。時空屬於現在。

◎段析:故事開頭是畢業典禮和父親生病的場景,而「自從六年前的那一次,我何曾再遲到過?」這句簡短的激問,讓時空回到初上小學的時候,同時也涵蓋了父親激勵自己上進的深刻記憶。

1.那麼爸不也……學校去嗎:此處描寫孩子對父親參與自己畢業典禮的渴望,孩子天真的言語,看似賴皮無理的要求,對照著病床上父親的無言以對,真實刻劃出現實的殘酷。

2.他把臉轉向……上面的指甲:此處父親轉臉是為了看指甲,從而掩飾自己的痛苦神情。因為快要流淚,所以這個動作是為了平靜自己的內心,不讓自己流淚。故在下文中才能「又轉過臉來叮囑我」。

3.自從六年前……遲到過:一個簡短的激問句,讓時空回到初上小學的時候,也涵蓋了父親激勵自己上進的深刻記憶。

 

第二段:英子回憶初上小學一年級的情景。描寫她賴床挨打、忍痛無奈上學及父親趕到學校送來夾襖、零用錢時的感動。時空回到過去。

◎段析:本段以過去時空為主,但最末又藉著下一段「啊!這樣的早晨,一年年都過去了,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在這學校裡啦」之文句作為橋樑,將時空又拉回現實的畢業典禮,成為第三部分之開頭。

 

襖、澳、懊

 

可禦寒且有襯裡的短上衣。

棉襖、夾襖。

 

 

南方澳。

地名。

澳大利亞、澳門。

ㄠˋ

 

懊悔。

 

簪、鐕、譖、僭、憯

 

古人用來綰髮或固定頭冠的頭飾。

1.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春望)

2.簪環首飾。

 

同年曰:「君賜不可違也。」乃簪一花。(司馬光訓儉示康)

ㄗㄢ

一種無蓋的釘子。

牛骨鐕。

 

毀謗、誣陷。

譖人、譖言。

 

假冒在上位者的名義,超越本分以行事。

僭越。

ㄘㄢˇ

憂傷。

憯惻。

 

第三段:描寫英子在畢業典禮上想著父親平日種花以及與孩子互動的情景。時空是現在帶出過去。

◎段析:回到畢業典禮的現實場景,英子仍然陷入懸想,本段使用許多疑問句法,表現她對父親的擔憂與內心之不安。

 

第四段:從畢業典禮師長的訓勉,轉而插進一段眾人及父親希望英子「做大人」的期許。時空也是由現在的事件帶出過去的往事。

◎段析:本段除了鋪述昔日往事之外,又穿插了「我為什麼總想到這些呢?」來拉回現實。

4.我為什麼總想到這些呢:此句將時空又拉回現實,同時也聯貫「父親愛花」與「眾人期待自己長大」兩件事情。

14李叔同的送別,現在流行的內容與作者文中所寫略有不同,茲摘錄於下以作參考:「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22林海音父親林煥文雖在臺灣接受日本教育,並旅居日本,但仍深具中國民族意識,及反日心理。其弟林炳文因從事抗日活動, 被日本當局逮捕,毒死於獄中。林煥文被迫到大連去為弟弟收屍,回來後肺病復發,吐血不止,故他對日本的不滿更加表現在言詞中。

 

第五段:描寫英子在畢業典禮結束後急忙回家,看見爸爸種的花兒落了,意識到父親即將過世、自己也不再是小孩子的殘酷現實。此段點出全文題旨。

◎段析:本段一開頭「快回家去!快回家去!」又將時空拉回現實。畢業典禮結束後英子回家,家裡的一切依然平靜,弟妹玩耍如故,這種平靜傳達了「風雨前的寧靜」的氛圍,其後花兒的凋落,則傳遞了父親即將病逝的徵兆。

25後來在父親死後一年也因染病而死,死時才六歲。

 

 

【課文問與答】

、本文的「花」象徵什麼意義?「爸爸的花兒落了」又有什麼意涵?

答:

、文中如何表現英子與父親深厚的親情?

答:

、請挑出本文描寫有關「花」的情節,並說明這些情節在文章中的作用。

答:

、文中為何特別引用李叔同的送別歌詞?

答:

、本文所要表達的主旨是什麼?

答:

、請說明本文如何運用時間上「今→昔→今」的敘述結構

答:

、文中如何描述父親要英子「做大人」的期望?

答:

、爸爸的花兒落了是林海音城南舊事一書的總結,在文章當中,哪些句子具有總結全書的作用?(請從做大人、不再是小孩子入題)

答:

、英子在文末意識到父親即將過世,卻說「從來沒有過這樣的鎮定,這樣的安靜」,是否表現得違背人之常情?

答:

十、看完這篇文章,了解英子的童年,她的遭遇給你什麼樣的啟示?

 

【教學資料】

小問:閱讀(情境描寫)文後請以「第一次被老師責罵」為題,詳細描述當時的狀況!

◎情境描寫

情境描寫對於小說來說,可以營造各種不同的氛圍,作為烘托故事的鋪陳或人物的言動,可以增加故事的感染力,亦能凸顯人物的性格。本文關於情境描寫約有幾處值得探討:

1.     新建的大禮堂裡,坐滿了人;我們畢業生坐在前八排,我是坐在最前一排的中間位子上。

à描寫畢業典禮的場景,盛大而莊嚴的氛圍,作者坐在最前一排的中間,代表自己是表現優異的畢業生,也傳達自己在這莊嚴的氛圍中略帶緊張和孤獨的心情。

2.     當我上一年級的時候,就有早晨賴在床上不起床的毛病。每天早晨醒來,看到陽光照到玻璃窗上,我的心裡就是一陣愁。

à「陽光照到玻璃窗上」代表一天的開始,也代表時間很晚,這時才上學一定遲到,遲到要被老師罰站,作者的幼小心靈當然是發愁而想逃避上學的。

3.     冬天的清晨站在校門前,戴著露出五個手指頭的那種手套,舉了一塊熱乎乎的烤白薯在吃著。夏天的早晨站校門前,手裡舉著從花池裡摘下的玉簪花。

à無論寒冷的冬季,或是炎熱的夏天,作者站在人煙稀少的學校前等開門,那是一份堅毅的上進心,也是報答父親期許的具體表現。一個稚幼的小學生,無論是站在寒風中或是烈日下,都是令人相當感動的。

4.     到了五月節,石榴花沒有開得那麼紅,那麼大。如果秋天來了,爸還要買那樣多的菊花,擺滿在我們的院子裡,廊簷下和客廳的花架上嗎?

à實寫五月節的石榴沒有開得那麼紅,暗示父親生病,家中的氣氛也變得黯淡;虛想秋天來了,父親是否會再買菊花擺滿花架,表達了自己希望父親痊癒的殷切企盼。

5.     等到從最高臺階的正金銀行出來,看著東交民巷街道中的花圃種滿了蒲公英,我高興的想:闖過來了,快回家去,告訴爸爸,並且要他明天在花池裡也種滿了蒲公英。

à描寫種滿蒲公英的花圃,用意在表現自己完成任務的飛揚心情,也希望將這一分心情傳遞給父親,藉由「家中花池裡也種滿蒲公英」來渲染這種飛揚的氛圍。

6.     進了家門,靜悄悄的,四個妹妹和兩個弟弟都坐在院子裡的小板凳上,他們在玩沙土,旁邊的夾竹桃不知什麼時候垂下了好幾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樣,是因為爸爸今年沒有收拾它們──修剪、捆紮和施肥。

à畢業典禮結束後回家,家裡的一切依然平靜,弟妹依然玩耍如故,而這種平靜卻傳達了「風雨前的寧靜」的氛圍。其後花兒的凋落更傳遞了父親即將病逝的徵兆。

 

修辭文法小教室

呼告

  說話或作文中,先呼叫對方,以引起對方注意,再告訴他要說的事情;甚至突然撇開聽眾或讀者,直接對所敘的人或事物,呼名傾訴,以表達更為強烈的情感,稱為呼告。

類別

定義

舉例

呼人

對面前或不在面前的人,甚至是已過世的人,呼名告訴,有時還可能兼具示現的性質。

1.老師!你們要永遠拿我當個孩子呀!

2.笑吧!快樂的小姑娘!我自你的臉上看見我的「過去」,你卻不曾自我影子中看出你的「未來」。(張秀亞風雨中)

3.微之,微之,此夕此心,君知之乎?(白居易與元微之書)

呼物

呼喚具體事物、抽象事情或概念的名稱,並對其有所傾訴,是一種帶有人性化或人格化的呼告。

1.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羅蘭夫人)

2.彼蒼者天,曷其有極。(韓愈祭十二郎文)

 

常見北京話

1.挪窩:指遷移、換地方。

2.趕明兒個:過幾天。如「別生氣,咱趕明兒個買個新的」。

3.合著是:表示沒想到如此,原來是這樣。如「又要加錢?你合著是吃定我了?」

4.頂:最。如「這是頂好的一個」。

5.挺:很。如「他這人挺好的」。

6.琢磨:考慮。如「這件事我要琢磨、琢磨」。

7.地道:謂技能、工作或材料的質量夠標準。如「他的北京話說得挺地道」。

8.道地:實在的、真正的。如「這是道地福建龍井茶」。

9.拉倒:中止、作罷。如「還嫌貴啊!不買拉倒」。

10.瞎掰:亂扯,隨便說。如「他的話根本是瞎掰」。

11.壓根兒:從來、根本。如「我壓根兒就沒這樣想過」。

12.折騰:反覆、翻轉,引申有折磨之意。如「快睡覺,別折騰我了」。

13.早上好:早安的意思。

14.磨蹭:拖延。如「快走吧!還磨蹭什麼!」

 

 

 

 

 

◎ 關於「聶華苓」

1951年,聶華苓開始寫小說。除了文學創作上的豐收之外,1949年到1960年爲止,她擔任《自由中國》文藝欄編輯達十一年之久。由她所主編的文藝 版,讓當時一片反共熱潮的文藝媒體有了另一個新天地,培養了多位重要作家,如:朱西寧、司馬中原、司馬桑敦、於梨華、陳之藩等。
   陳芳明的台灣新文學史中以爲五年代最重要的文學刊物編輯,就屬林海音和聶華苓了!

  最爲人知的《桑青與桃紅》最初在台北《聯合報》連載,登到第三部,就被書刊檢查官腰斬,後來才改在香港 《明報月刊》刊載。聶華苓說:我不僅是寫一個人的分裂,也是寫一個人在中國變難之中的分裂,和整個人類的處境:各種的恐懼,各種的逃亡。這部寓言體的 小說,綜合了中國傳統及西方的現代手法,以桃紅的書信和桑青的日記兩種形式,交融貫穿現在與過去的故事;通過這兩個二而一的女主角,暗喻動亂中國的悲劇, 成爲目前探討女性、國族的重要作品。
   赴美後的聶華苓與其夫婿美國詩人保羅·安格爾(Paul Engle),一同爲他們創立的國際寫作劃International WritingProgram )努力。愛荷華這個寧靜優雅的小城,從此與台灣作家結下了不解之緣,成了海外年輕作家成長、茁壯的沃土。白先勇的《台北人》,王文興的《玩具手鎗》,歐陽 子的《秋葉》,聶華苓的《桑青與桃紅》,葉珊的《秋雨落在陌生的平原上》,這些台灣當代文學中具有代表性,實驗性的作品,大部份是在愛荷華創作出來的。
   由於安格爾和聶華苓的關係台灣作家年年都被邀請參加,而且擧辦盛大的中國之夜。到過愛荷華的台灣作家包括了葉維廉、鄭愁予、商禽、林懷民、王禎和、 尉天驄、姚一葦、楊逵、宋澤萊、陳映真、七等生、東年等。1977年與安格爾被提名爲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1981年與安格爾同穫美國五十州州長頒發文學 藝術貢獻獎。但在另方面,由於寫作計畫同時邀請台灣大陸兩岸作家,加上聶華苓在七十年代出版了毛澤東詩選英譯本,又分到兩岸訪問,種種情形,使她的作家身 份,蒙上些許政治色彩。
  聶華苓從《自由中國》到愛荷華作家工作坊,她所在的地方她都貢獻出她的精力,尤其是二十年來,有七百多位作家 從世界上不同語言的地區,從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文化來到愛荷華,也有許多成名的台灣詩人與作家均出自國際寫作計劃作家工作坊,對國際間的文化交流 有巨大貢獻。

 

寫作題

引導寫作

  人生有如一條長遠的旅途,其間有寬廣平坦的順境,也有崎嶇坎坷的逆境。你曾經遭遇到什麼樣的逆境?你如何面對逆境,克服逆境?請以「逆境」為題,寫一篇文章,可以記敘、論說或抒情,文長不限。(98學測)

*林海音從十二、三歲就失去父親,她必須從痛失父愛的逆境中強迫自己成長,從她一生積極奮鬥的歷程,正可以作為延伸構思選材的寫作範本。從引導文字可以知道本文寫作至少有三個方向:首先要寫出自己曾經遭遇的逆境,其次要指出「如何面對」,最後是要寫出「如何克服」。基於這三點要求,在體裁的寫作宜從「敘事」入手,再轉為抒發個人情感(言志)。本文不宜泛論,也不宜寫成勉勵別人如何克服逆境的論說文,重點是以自我經驗為主,一方面較合題旨,另一方面也較有感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耿樹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